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hiung-wen Chang

超勉強遠距備課日誌

Updated: May 9, 2022

cw.chang’s reluctant on-line curse

20210514

雙北疫情升溫,全台陷入警戒氛圍。這連帶讓我與合作夥伴擔心接下來的發展,也因此密集討論後續活動與行程的應變規劃。感謝教學工作上能擁有高度互信且超有默契的合作夥伴,應變?不擔心,很有經驗了~




20210515

上午在經濟地理課課程社團收到學生轉學生會發佈學校將全面採取「遠距教學」的措施,一方面頗錯愕,一方面也倒是確認後續唯一應變方式~ 取消。是的,規劃已久,也期待已久的金門移地田野教學也一併取消~ 哀鴻遍野。當天馬上製作課程公告,提供修課學生掌握最新課程調整狀況。


話說心理面為何對線上教學存在著地抗的張力呢?一方面自然是因為個人是低能電腦使用者,學這些新玩意兒真的很慢;再一方面試過去五、六年來,心力都集中在開發各種團體討論模組,以及針對不同主題設計不同形式的工作坊,才剛有一些小小心得,感覺好像要因為疫情衝擊而全面翻盤,深感無奈。不過疫情走到現階段,我得接受未來可能有更多不可確定性,不同的教學介面是必須好好學起來應用的~ 終於願意認真面對線上教學的現實了TT


20210516

比起上學期陽春版的線上教學~ 那只是把課堂講授透過google meet播送到學生螢幕前,我想我該好好的把線上教學的各式工具瞭解一下,以便有更適合遠距離的教學互動,以免因為遠距離/線上的空間特性而減損學生學習效益。

感謝去年疫情以來,全臺已經有很多各級教師投入線上教學的工具介紹與課程研發;更感謝慈濟大學超人氣教師林惠茹老師第一時間製作懶人包,分享給熱鍋上的老師們,並且還一一回覆詢問~ 本人受益良多!


接下來就是自己的功課了,首先得搞清楚各種線上工具。Google meet的介面簡單,好操作,儘管有新功能,不過入手不難。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增進課程的互動,讓學生交流可以順利透過線上工具,彼此回饋,進而得到我所設定的教學目標。再者,針對遠距教學的進行,提醒學生應有的準備。


中間一個小插曲是突然想到下學期的田野調查課,如果又遇到突發的遠距教學那可不得了,由於課程設計著重在實作練習,並且包含多場次的現地觀察與訪談,因此整套教學模組完全無法不適用於線上課程的操作。因此斷然決定取消這開設這一門課,這得馬上寫信告知系辦進行行政作業的處理,而一方面也開始想,那有其他什麼課程比較適合現階段的開設。


最後,是最燒腦且最重要的部份是課程內容的修改。經惠茹老師建議線上課程會不一樣的課程節奏,因此著手將原先實體課程的流程設計,調整為適合線上操作的模式,包括調整畫面字體大小、決定原先課間討論的部份需要改採哪一個軟體以及如何進行、找到適合分組的軟體工具、搜尋適合的影片或是報導作為課程現場的閱覽補充媒材、要用哪一個方式在當下取得學生的課程回饋…


20210517

許多老師頭開始投入線上教學的準備,包括我也是。這是一項麻煩的任務,不過既然必須得進行,那就調整心態,好好辦理吧。

經過兩天兵荒馬亂的準備工作,接下來就是測試了。一早就發訊息,邀請研究室小朋友們與辦公室助理中午協助測試。原訂20分鐘的測試,結果在系統反覆切換的混亂中,進行了50分鐘。


就目前而言,發現了幾點需要注意:

  1. 要請學生統一以學校帳號,然後透過事先提供的密碼登錄。

  2. 尤其課程進行會需要使用其他互動軟體(例如jamboard白板、zuvio點名與分組、slido互動問答,甚至另開meet會議室給小組進行分組討論),所以可能要請學生準備兩個裝置同時使用,比較不會有切換的問題。

  3. 原本要採用slido進行問答互動,結果設定好的PPT轉化為slido QRcode的畫面,疑似無法透過google meet畫面呈現給會議中的其他對象,這會許是設定問題,不過在使用之初暫無時間排解,經筠婷建議,當機立斷改為zuvio處理。

  4. 另開會議室給學生分組討論執行之後,技術上沒有問題,不過發現大班級分很多組一起開小會議室,怕會出現因操作上不熟練而產生相互干擾的狀況。就這個問題,或許可以請小組自行選擇互動軟體,或是共同使用jamboard白板分頁共筆。

  5. 另一個棘手的問題是月伶提到同一時間這麼多人一起上線,會不會出現網路流量吃緊的問題呢… 喔喔,這點我就無解了…

目前已經找好家中最適合進行線上課程的位置(以免隔壁有人經過引起二黑亂叫干擾收音),會用到的基本款軟體已備妥,視訊的光線、收音,乃至於背景設定也在測試的時候與學生交換意見,接下來就是趕緊把課程內容調配好,並且熟悉軟體的切換,以便為時三小時的遠距教學順利進行~ cw.chang’s reluctant on-line curse is opening soon at home-made studio


特別鳴謝

月伶、筠婷、郁萱、筱瑩與子馨 利用肚子空空的中餐時間協助軟體測試


20210518

明天大班遠距教學正式上場前的暖身~ 下午為了錄製一段只有短短15分鐘的發表會簡報,跑到社參請求技術支援。結果現場出現一個不知所措的人,一下換筆電、一下換位置、一下又決定拉下大螢幕,假裝對著觀眾講... 對,這就是關鍵了!沒有觀眾在面前「眼神交會」與互動,真不知道該怎麼講話 TT所以一開場就吃螺絲,比到海外用英文發表還要ㄘㄨㄚ\ ... 到底最後搞了近3小時,個人聽到錄製成果實在不滿意,但也實在不想再重來,算了,上傳送件吧!


我的能力就這麼多了;真心佩服可以對著鏡頭自言自語的網紅大大們 Orz


中場休息,跑去統冠亂採購,某半部大腦可以清楚辨識,這絕對是壓力造成的盲目消費行為,總之沈重的購物袋裡面多了一包 。接著又跑去陳媽媽那裡補充熱量。近期一再宣稱減醣中,卻感到手腳發軟、精神不濟,其實真正的問題可能根本就是不想面對工作上出現的突發性的大風吹。唉唷... 不過沒時間多想,胡亂吃了一大堆,對,沒錯... 今天不想減醣。


回到家隨便嚕一下狗,準備參加另一個活動~ 讀書會,自然是on-line囉。我們VIP團隊這個月共讀,原本兩週後預計邀請作者之一到東華與大家面對面,從他個人參與臺灣勞運的經驗來聊聊撰寫這本書的心路歷程,但是如前幾天所說的,取消取消取消,通通都取消... 怨念極深,我如果這時候發生什麼猝死之類的意外,一定會變成厲鬼。


線上會議算是有一些經驗,不過還是與面對面交流相較起來,還是少了些什麼。還好團隊頗有默契,也彼此配合,終於在21:03圓滿完成本週的讀書會討論。不知道下回可以實體對話是什麼時候 TT

感謝提供技術支援

感謝順便充當無辜的觀眾

感謝假裝沒有被我干擾


20210519

二黑已經趴在腳邊睡了超過三小時 (喂...醒醒啊),令我羨慕不已~ 不過我想在結束這個有點累累的一天之前,超勉強地記錄一下我的reluctant on-line course~ 今天其實也沒幹嘛,就是終於完成第一堂遠距教學課程 😅

 

依約我在09:10設定好會議室,並開啟美好的morning jazz迎接大家。前一天有向學生預告,讓大家(其實是給我自己啦)有一些緩衝,所以會在09:30正式開始。學生們準時在約定時間前就一一上線,我們透過訊息欄相互打招呼。課程開始,發現一件令人驚喜(?)的事,到課率很高ㄟ,比在教室上課還積極。或許是這個世代的學生面對螢幕比面對人還要親切吧,畢竟是3C養大的小朋友。


接下來的挑戰是我真的對著充滿著圓圈圈的話面說3小時的課嗎?這實在太痛苦了。於是我誠摯的邀請學生們打開螢幕攝影,讓我們彼此看到對方。除了零星幾位硬體無法配合的學生外,幾乎大家都「現身」,這實在太我感到欣慰,非常感激學生們願意配合。


這不是我第一次透過視訊上課,但是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開始,因為我不希望只是對著螢幕說話,更希望把實體課可以操作的互動討論沿用到線上的虛擬空間當中,於是我花了些時間瞭解不同軟體的功能,以及如何交互應用,讓課程效果可以展現出來。而同時,我也希望學生們可以明白這是我們都要共同努力的事情,所以先來一段心戰喊話,宣告cw.chang reluctant on-line course正式開始。


我相信多數學生的軟體應用能力比我還要強大,不過我還是決定花一些時間向學生們說明我將會使用的三個基本軟體,以及如何使用。因為這將涉及到全班將參與操作課程的互動,所以我不希望「我以為你會」這樣的假設造成某些對軟體不熟悉的學生在學習參與上的權益。


這些線上的說明與「練習」花了超過我設定的時間,果然實體教學與線上教學的時間趕不太一樣,我忽略了網路不穩的問題,以及軟體介面切換的等待時間。這一點要列入未來備課參考。前段說明告一段落後,我們正式進入到課程。不過時間只剩下一小時,透過線上對答,與學生們討論work與employment有什麼不一樣,就此引起動機,帶入新的課程單元 – 勞動。因為彼此透過視訊看到對方,與面對面還是有距離,所以在邀請學生回應的時候,顯然有一些斷裂感,不過最後還是有一、兩學生回應我的問題,並在第二輪的討論的裡面出現主動舉手發言的學生~ 超感動 (想不到身為老師竟然這麼容易滿足)


在概念講解後,發現另一個需要注意的地方,就如何配置講說、互動與學生線上閱覽文本,讓課程的節奏感能夠更明確而緊湊,但又不為造成學生彈性疲乏。整堂課程結束,很明顯的進度落後於我原先設定,這也需要進一步處理。不過我更希望的事學生把學習當作自己的責任,老師不一定要面面俱到的「給予知識」,畢竟大學教育部應該又回到填鴨模式,而學生也不應該等待「被餵養」。


最後我邀請學生們透過zuvio,針對線上課程的操作給我建議與回饋。有好幾位學生第一時間就回覆,後面陸續寫出他們的想法。大家的意見的很具建設性,當然我也樂於採納,包括接下來進行課程錄影 (又是一項技術挑戰了,加油!),也很高興有學生提到今天的操作他們多學了一個軟體工具 – jamboard,對於共筆交流相當有幫助 (我跟學生們在練習的時候也一起塗鴉玩得很高興)。

 

以下針對我目前所僅會的軟體,以及弱弱的硬體設備,規劃出「線上分組討論」的操作策略,今天經過實測之後,有一些環節需要調整,相信接下來會更順一些。如果可以讓有效的交流討論能夠更順利的在線上課程進行的話,那我對於遠距教學就不會再繼續太過於抗拒了。分組討論操作策略:

1.上課透過zuvio自動分組。

2.自動分組第一順位者為主持人

  • 若沒有指定主持人,大家會一起「當」在螢幕前,不知所措。

  • 桌長負責設定小組討論用的交流軟體,並主持討論。

3.討論時間以15-20分鐘為限。

4.討論過程請小組利用jamboard。

  • 事先設開設jamboard,每頁一組,以便利貼標記,讓各組進行共筆討論。

  • 由主持人在jamboard上在討論過程中協助歸納各種意見與想法。

5.討論時間結束後,各組推派代表線上分享。

  • 建議教師採取「指定對象」代表小組發言,以免小組成員互相推諉,耽誤課程時間。

  • 指定對象的方法可以有很多創意,例如上課前指定「各組幸運號」、從分組名單中「抽抽樂」或是現場利用線上轉盤 (https://wheelofnames.com )轉出序號,由每組派出該序號同學發言。

6.老師回應各組分享內容,並收攏討論議題。

特別鳴謝

筱瑩、昱詮與慧安協助錄製簡報 109-2經濟地理學全體修課同學參與全新推出cw.chang’s reluctant on-line course





全劇未終

51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