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Writer's pictureChiung-wen Chang

學校是什麼?

Updated: May 3, 2022

今天點開一支企業形象廣告~ 影片以輕快溫馨的節奏帶出不同身份的人對於學校的定義。的確,疫情之下,各種空間被重新定義,連時間的概念也一併被拆解。但「學校是什麼」?

過去一個月處理突如其來的遠距教學,手邊的課程設計與進度在眾多變數中翻了好幾翻,連助教都坦言:「4/6-5/6 剛好一個月 ha..ha.. 感覺不只過了一個月」。


我很用力的反省,為何只是區區的遠距教學可以搞得我如此狼狽。


是因為數位能力不足嗎?是沒能如新世代的學生們那樣熟練,有些時候會有點忙亂,但我的能耐應該不至於弱到如此「無能為力」。

是因為備課的消耗嗎?這倒有佔了許多比重,尤其是要將原本針對實體課所設計的互動與討論轉換成線上版本,那可不是在螢幕前面一聲令下就可以讓所有人就緒,如何重新針對新的教學工具進行簡報設計,如何針對分實體空間規劃討論流程,通通得「重新來過」,而且每個禮拜要在一週之內完成。換言之,不只是同一學期裡的同一門課備了兩次,而且第二次是在高度時間壓力下進行。再加上原本動態課程的活動設計的異動或取消,連帶影響後續包括報告的設計與配分的安排。是的,通通重新來過。不過,教學畢竟不是一年兩年的光景,備課燒的是時間,但有經驗作底;水來,我就有辦法土淹。


但究竟...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人加倍疲憊~ 對,心很累。於是在今天晚間的線上課程討論,我向參與的同學們丟出一個問題:「學校是什麼?」


一位學生給了我一個明確的回應,她認為學校是用來支持學生,「讓學生成為人」,而學生是學習的主體,課程則是打開學生的視野,讓學生「看見世界」,並且透過種種交流互動,得到值得擁有的知識、技能與態度,因而讓學生為自己「創造出可能」。一位學生回想了過去的與同儕對話「學校跟監獄有什麼不同?」在升學主義下,一切自在與自由完全會因為成績而被沒收。的確,學校與監獄有什麼不同?不過他認為至少學校是一個「可以容許犯錯」,然後讓自己在裡面調整校正,然後往前邁進。另一位學生認知得學校則是可以有教師支持自己在探索新知時指引方向,甚至協助學生激發出潛能。

真心感謝學生們的回應,協助我校準我身為教師這個工作的自我定位,也為我回充了一些能量。過去一個月的遠距教學面對螢幕的冰冷與漠不作聲~ 我相信(或者說希望)不是大多數學生。這讓我不免懷疑到底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功夫去搞懂數位工具?花時間調整課程設計目的何在?以及我是不是忘記「把學習的責任交還給學生」?

就教學這份工作,我自詡還持續在用心學習與反思,並且願意持續陪伴,陪伴自主自律往前進的學生;而同時我也會提醒自己「把學習的責任交還給學生」。


I don't teach geography for a live; I do it for fun.
33 views0 comments
bottom of page